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影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子“悟”方:爱是忍耐与等待  

2011-11-14 19:29:45|  分类: 家有作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 晚上好友琳打来电话:你的“教子有方”征文获得一等奖了!快快让我拜读一下!你还被评为优秀家长呢!

        是吗?其实,这几天又在与女儿斗争,早已忘记这件事了。找了半天终天找到了这篇五月份写的征文。和朋友们一起分享吧!

  

前日,一个朋友在我QQ里问道:你最近怎么悲观了?我很诧异:“你为什么要这么问?”他说:“你的QQ备注告诉我的。”“哦!”我明白了。原来我的QQ备注上写了一句心情:爱是忍耐与等待。我赶紧告诉他:“这是我对女儿写的。她16岁了,与她之间的碰撞,令我有时不知所措。于是我告诫自己要忍耐与等待。忍耐她的懵懂,等待她的成长!”

今天中午女儿回家打针,一进门就对我讲,老师要求每个家长要写征文,关于教子有方的。我开玩笑道:“唉,我觉得自己拿你都没辙,谈何有方啊?”女儿正色道:“我觉得你挺有方的。”是吗?我在心里问自己。接着,她列举了一大串:什么与她平等相处交朋友啊,与她的同学和朋友交朋友啊,经常与她交心谈心啊,欣赏她的奇思妙想啊等等。没想到女儿会这样肯定我,看来,我还算个教子有方的妈妈!唉,平日与她没有少打嘴仗,她可从没这样高度评价过我呢!

静下来,我仔细思考,其实,自己并不是教子有方,而是顺其自然,教子“悟”方,陪着孩子一起成长!

我们给予孩子的成长环境非常宽松。从出生起,女儿就一个人单独睡她的小床上,没有与我们粘乎过,或许她的独立自主性从小就这样养成了。在她刚学会走路的时候起,我们就带着她在宜昌周边的山山水水游玩,亲近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;上小学后,我们利用节假日带她到全国各地旅游增长见识;初中毕业,为了兑现对她考取省重点高中的承诺,我们全家一起去了她向往的日本观光。进入夷陵中学学习后,我们同意她参加学校组织到英国EF学校的学习,让她进一步开扩视野。我们相信这些有益的活动对她来说是无价之宝,潜移默化的力量,会伴随着她一天天成长、成熟。将来她一定会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。

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,有个性的。对于孩子的成长,哪个父母会不关注,不操心呢?

进入高中学习后,女儿明显感到学习的环境和初中不一样,压力也明显增加,感觉有些不适应。她一直都喜欢轻松快乐的方式,周围同学的认真态度,整个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,有些令她费解,她希望自己不仅仅学习好,还要各方面都表现好,出类拔萃。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,在校广播站主持漫无边际栏目的播音,受到动漫粉丝们的欢迎,在运动会上参加女子跨栏比赛为班级争得了荣誉,参加学校组织的班旗设计比赛获得年级一等奖,参加全国高中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得二、三等奖。还被评为学习标兵、优秀学生干部、两次获得班级年度人物光荣称号。对于这些荣誉,女儿甚感自豪,我们也非常珍惜,这是高中阶段对她能力的肯定。

在进入高中之前,我们曾给她打过“预防针”,告诉她:“能进入夷陵中学学习的孩子,个个都是优秀的,你在初中阶段可能很优秀,但是进入高中的都是精英,你要找准自己的定位,考好了不要得意,考砸了不要放弃,每一次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。”

在高一课程结束后,选择文理科的时刻,女儿对我们说她选择学习理科,听了她对自己选科的分析,我们认为可行,尊重了她的选择。分班时,女儿刚开始分到了理科试验班,在试验班坐了十天,她感觉自己有些不适应老师的教学模式,比较烦燥。并且试验班学习的紧张状态让她不开心、不愉快,因此她感觉很不自在,很想转到平行班。在那十天里她没有一天脸上有过开心的笑容。

看见她这个样子,我心里怎么不着急呢?班主任老师也找到我谈了孩子的情况,希望我能考虑孩子的感受。当时,我很难过,感觉如果从这个班走出来,她今后学习的路可能会走得更崎岖。但是,作为母亲,我更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,尽管不能接受她要转班的想法,我还是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,主动找到学校领导和年级组,给了孩子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,调到了907班。我也找到班主任蔡老师,和他谈了孩子的情况。

转班后,孩子仿佛变了一个人,每天回到家都主动地和我们讲班上的趣闻,看见她开心快乐,我的心也温暖了许多。

在平行班,女儿学习比较自觉的,她上课专心致志听老师讲,下课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,但她从不额外给自己加压。我常常找到班主任蔡老师交流,了解她在学校的学习情况,希望老师多给她一些鼓励。蔡老师不仅有丰富的教学经验,而且对孩子的教育很有一套办法,他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,经常及时鼓励、善意提醒,对孩子们的过错恰当处理,给予理解和宽容,让孩子自我纠正和提高。从我的孩子身上,我看到了她正在一天天进步,一天天长大成熟。

为了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着想,我想这是每一个父母都应该做到的,这也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。高中阶段的学习固然很重要,高考的成绩固然重要,但是,那只是人在成长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而已,并不能替代成长的整个过程。人的一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当大家都挤在一条道上的时候,也许转个弯,前面的路会变得更宽呢?

如果爱孩子,那么,作为父母的我们,一定要学会忍耐与等待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6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