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影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初中英语老师  

2010-07-02 09:44:31|  分类: 零星拾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这些天,我一直在努力地调整自己的心态,反复地思索自己成长的历程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了我的初中英语老师。有两个英语老师曾经教过我,一个在初一上学期教了我半年,一个是我转学后一直教我到初三毕业。这两个老师都姓陈。都是女老师,都很敬业,都教得很仔细,但都长得不好看。可在我的心底深处,对她们,我依然记得是那么清清楚楚。感谢她们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

        为什么会想起她们?写她们?因为我在找一种能够自我解释清楚的理论:学习重要的在自身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师是引导者,也许她不一定各方面都很优秀出色,但是作为引路人,她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尽到了应尽的职责。

        优秀的老师究竟如何评价?是授人以“鱼”的?还是授人以“渔”的?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教育方式,还是拔苗助长的教育方式?

       前一个陈老师在教我们的时候大概50多岁了,中等个子,头发花白,戴一幅有框眼镜,脸上满是皱纹,她给我的印象是上课发音非常准确,口齿清晰,她讲课仿佛不是讲给我们听的,而是讲给她自己听的,我感觉她总是沉浸在她自己的世界里,非常享受。她很有特点。每次讲完课,她就会布置课堂作业给我们做,然后一个人搬一个椅子坐在讲台上,眯起眼,先是大声地要求班上的同学安静下来做作业,然后就盯着学生们看一会儿,等大家都安静下来后,她会眼睛定定地朝着一个方向,目光似乎有些迷茫地,有时还会面带微笑地进入她个人的世界。有一次我在写完作业后,抬头看她,发现她似乎还在自言自语!那时我有些疑惑,我举手喊:“陈老师!”她赶紧来到我身边问我作业上有什么问题,我请她给我检查看看有没有错误。她非常仔细,看完后,告诉我几个字母的写法要恰当,还表扬了我。此后,我对英语有了无比浓厚的兴趣,而且被她点为课代表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在学校呆的时间长了,我才听到关于陈老师的一些说法:她是一个病人,精神上受过打击,现在已记不清是什么原因了,但是,我却是非常感激她的,她让我找到了学习的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 因搬家,我转到新的中学后,遇到新的陈老师。她个子不高,近四十岁,烫了一个包菜头,脸上长满了斑,可以说形象的确不太入眼,但是她的声音却很好听,发音非常地道,铿锵有力,讲课的风格也非常朴实。在她的教导下,我的英语突飞猛进。考过一次全年级仅有的100分。有一次上课,我感觉头很沉,昏昏欲睡,于是我不得不把头埋在桌子上,好让自己舒服点,可是这个时候她突然袭击,点我起来回答问题,虽然我答对了,但是在我站起来时,我的腿也软了,我很快就坐下来,又将头埋在桌子上。陈老师发现后,以为我对她不尊重,在班上点名批评了我。那天中午,我被班主任带到学校旁边的医院打了一针,因为我严重感冒,发着高烧。后来,陈老师知道了,她专门来我课桌旁问我:“你病了怎么不吭声呢?”小时候的我其实对老师是很敬畏的,谁敢啊?那个阶段的我,极其敏感,很在乎老师对我的评价。我错误地以为老师是在责怪我,其实她是在关心我啊!虽然我的英语一直学的还可以,但心中有这么一个疙瘩,还是学得不够精,也不愿意再去问老师。后来的中考100分的英语我刚刚过90分,陈老师婉惜地说:你应该考得更好哇!

        的确是这样啊,因为心态的问题,影响了我的学习效果。那个时候,我是个正处在青春期的女孩,很羞涩,不懂得与年长的人沟通和交流,所以给自己人为造成了一些学习上的障碍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回想起来,觉得那时的自己真是幼稚啊!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