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影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智的成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  

2010-01-12 17:16:51|  分类: 观后感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2009年转瞬间过去了,仔细想想,这一年来似乎没有做什么事情,平平淡淡,碌碌无为,就这样走过了一年。

        工作还是老样子,只是少了许多激情,仅仅是在应付,刚开始有些许抱怨,往后走就连抱怨也没有了。虽然事情不多,不累,但是人过得却不轻松,似乎总没有休息好,睡好,思想并不放松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以为,过去的一年我的工作重心扑在家庭上。快下班的时候就在心里合计午餐吃什么,晚餐吃什么,明天给女儿准备什么样的早点,还有哪些家务事要做。这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成天在我心里过着,倒也没什么,只是心中最担忧和害怕接到女儿从学校打来电话。她从早到晚在学校,看到听到,感受到许多事情,有些自己没法想清楚,没法处理好,就会打电话给我,求助于我,想回家。我不知道高中生是不是都这样,还是我的孩子特殊一些,她的心智成熟得慢一些?我想找到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 在网上看到一本书《少有人走的路》—心智成熟的旅程,看其内容介绍,或许能帮助我寻找到答案,于是就买了来读,读得很慢很慢。只到昨天才勉强看完,尽管有些内容还没看仔细,想仔细,但这本书的确给了我帮助。

        这是一本比较通俗的心理学著作,作者是美国著名作家、医学博士、心理治疗大师—斯科特·派克,他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心理医生。他的杰出不仅在于其智慧,更在于他的真诚和勇气,在儿童时期,他就以童言无忌而远近闻名。

        他提醒人们: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,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,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,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。他激励我们勇敢面对自己的问题,不要逃避,直面问题,我们的心智就会逐渐成熟,逃避问题,心灵就会永远停滞不前。

        这本书的确不容易读,但是,我建议,如果有时间和精力,这真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。特别是对于有孩子的家庭主妇,应该好好读一读,它会带给你全新的思考,会给你的生活注入新鲜的能量,让你打开禁锢,直面问题,找到真实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不论是成年人还是成长中的孩子,都经历着成长和成熟的过程,成年人可以有许多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来帮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,孩子则在成长中积累着经验和体验着教训,因此,孩子的成长比成年人更痛苦,承受痛苦是任何人都不能回避的,成长之路是艰辛的,如荒漠里的一条小径,荆棘密布,只有真正的勇敢者才会超越自我,迈向一个新天地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理解了女儿的痛苦,尽管我不是心理医生,但是我可以做到认真倾听她的话,安慰她和鼓励她,毕竟解决问题在于她自己,心智的成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急不得,只有等待!

        同时,我在担心我们的孩子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,他们的心智成熟学校有没有关注?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,是不是做到了“教”与“育”同步?近期看到报纸报道北科大一名女生杀了另一名女生,两个花季少女,刚入大学校门,就发生如此惨剧,令人痛心啊!

        真的希望孩子们快乐一些,在学到知识的同时,也学会做人和做事,心智更加成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6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