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影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些日子......  

2009-06-29 22:58:10|  分类: 家有作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6月27日晚上11点10分的时候,家里的电话突然急促地响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LG拿起电话:“喂!ZQP爸爸,我可以上重高了!ZQP在吗,中考分数线出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哇!ZQP接电话!”   

        还坐在电脑旁聚精会神地玩“冒险岛”的女儿拿起来接听:“XXXXXX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考上了?我正在玩,等会再查分数吧!”女儿似乎一点也不着急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耐心地等待着,这些天如坐针毡,就等着成绩出来这一刻,决定孩子高中学习命运的重高门票是否能够拿到,就看这次的考试分数了......

        我心里的确很焦急,因为女儿平时学习花的功夫和下的力气实在不多。当她班上其他的孩子周末在努力补课学习时,她则和我们在游山玩水、看电影;其他的孩子夜晚挑灯夜战、题海战术时,她却早已进入梦乡;她晚上做作业的时间永远小于2小时!特别是临近中考前大量的作业摆在她面前,她却视若灾难,总是投机取巧地捡交差的作业完成了事,许多习题和摘抄几乎没有完整的做过,家校联系本上,我们不能签已完成,只能签上家长的名字,因为她的确没有完成啊。

        她的这些“劣迹”其实也与我们的“放纵”不无关系。我希望女儿在初中阶段快乐学习,保持她独特创造力和想象力,认真上好课,课堂上跟着老师走,课后轻松玩,不要读死书,死读书,保持班级前10名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 女儿初中三年也的确学得比较轻松,她常常有许多出其不意的点子和创意令同学们刮目相看,这让她十分得意。每学期考试也是比较轻松地取得班级前一、二名。她无拘无束地快乐学习,令我们很高兴,在学习上,我们没有给她帮什么忙,主要靠她自己。

      到了初三,女儿的学习成绩节节攀升,在年级两次月考中拿了一、二名,她好高兴,我也为她高兴,但是,心里也存在一丝担忧:这个单纯的孩子是不知天高地厚啊,我以为这些成绩不排除偶然的因素。女儿资质聪颖但个性乖张,好胜心强却毫不勤奋,并且心理素质很差。越是没有压力的考试她发挥得越好,越有压力的考试她就越紧张。参加省市的英语竞赛,选拔赛她以年级第二顺利进入复赛,却在复赛上闹头晕,没有做完题。中考前决定保送的关键性月考,老师认为她没有问题,而她则紧张地脑子里一片空白,数学考砸而与保送无缘!辜负了老师的一片厚望!代表班级争取先进团支部也落了空,没能评上市级优秀团干,令她沮丧万分!

      这些所有的打击,令她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。我安慰她说:不能保送,就好好准备,参加考试吧,这对你也是一次锻炼和考验,真正有实力的人,是不怕中考的!那些什么先进、团干评上了当然好,没评上也没有关系嘛,名额本来就有限,那些荣誉是身外之物,不要太在意。

        说实话,这些打击,我认为对她来说真的是非常好的事情,这会让她清醒地认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:学习的扎实程度还不够,做事的恒心和毅力还比较欠缺。看得出来,保送的事情过后一段时间里,她心理负担过重,导致自信心缺乏。几次数学小测验也考得不是很好。看着女儿这样的状态,我心里很着急,和老师沟通了几次,特别是数学老师。我们在家里对她不断地进行鼓励:要相信自己!

        中考前一个月学校进行了第三次月考,女儿考了年级第二,脸上终于露出自信的神情。我很高兴她找到了自信心,但是,我的女儿,我太了解了,她如此好强的个性必然会给她带来新的挫折。她这期间并没有负出更多的努力,而是一如既往地玩上她喜欢的游戏,在轻松的状态中轻易考出好成绩。她跳跃性的思维,狂傲的性格让她极力想向同学们证实自己。以这样的状态参加中考不一定是好事。但是,我没有直接告诉她自己的担忧,只是提醒她安排好学习和玩的时间,保证充足的睡眠,不要玩太晚,复习期间多把自己平时爱出错的地方看看,保持一颗平常心。

        6月20日至22日,三天中考,我们在家给她准备早、中、晚餐,做好后勤工作,让她以良好的心态投入考试。

        考完后,女儿的状态还是基本正常的,只是她不停地担心自己的分数上不了重高线,我们安慰她说已经考完了,就好好放松自己吧,耐心等待,你都上不了,你们学校的其他好学生不也有问题了吗?这样的话令她很受用,她着手规划暑期的安排:学日语和学滑板。

        女儿的心情平静下来,可我这个当妈的却无法平静,在等待成绩的这一个星期中,我睡眠严重不足,我怎么能不担心呢?和LG说了我的担忧,他却自信满满的说:“我的女儿没问题的,你多虑了!”

        我的同事也都非常关心女儿,很多人都在关注着,我都心虚地说:“她可以上重高,因为她的爹妈都不错,孩子也不会差到哪儿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 其实,这样的回答,我真是在不太自信的状态下的一种自我安慰。有过同样经历的同事告诉我:“我很理解你的心情,那时,我恨不得吃一种药沉睡过去,等到分数出来再醒来!”

        我的老天啊,这小小的中考到底是在考学生,还是在考家长啊?我真的很烦燥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女儿从游戏上下来,我说:“我来查分数吧?”“不,我自己查!”

       ......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“什么,才这么多分?不可能,我要查分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仔细看一下,算一下,和平时的成绩比较一下吧!”看着女儿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,我连忙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确实,这个分数是我们各种预想中最坏的,但是也是可以上线的成绩。对于好强的女儿来讲,她不能接受,她认为这是她的耻辱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一下子,我的心有些颤动,赶紧和熟悉的人打电话咨询他孩子的情况,一问,也不是最理想的,与预期有差距。这下,我才稍稍放了点心。但是,我知道,她这个成绩估计不算好的,比较靠后了。只有等待明天去学校问问老师总体情况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这天晚上我只睡了4个小时,起床后就按耐不住给班主任打了个电话。老师听到成绩也愕然了,只说等其他的同学成绩出来就知道总体状况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不断有家长传来了孩子们的信息。我心里的担忧渐渐隐去。我知道,我的心态应该好好调整一下了。这些日子,我无法放下,结果出来,该放下了。也应该好好祝贺女儿,虽然分数不高,但是过了重高线,可喜可贺。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啊。

        给女儿反馈了信息,她还是觉得丢脸:我可是同学们眼里的强人,我这次考得太差。我说:“你扪心自问,你凭什么次次要考得比人家好,你是负出得比别人多,还是学得很扎实,考试前完全没有疑问,充满自信?你玩得时间比学的时间要多,取得这个成绩很自然!学习是个艰苦的事,需要扎实和努力,你做到了吗?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。你应该知足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女儿这几天自己也在反思:神话不是靠小聪明创造的,而得靠勤奋和努力,高中阶段将是一个新的起点,大家又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,得负出真正的心血和汗水,才能收获心中理想的果实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写下这些天的感受,我的心里也坦然了。

       三年的时间,努力吧,我的孩子,我们会陪着你艰苦磨砺,做你坚强的后盾,实现你的理想!

     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