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影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明杂谈  

2009-04-02 16:20:09|  分类: 零星拾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宜昌人对清明节十分重视,每年的清明期间插青、踏青、上坟的人就忙得不亦乐乎。这样的情形从阳春三月伊始,满大街就洋溢着浓浓的清明味,只是人们不再有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那种悲哀,而是高高兴兴地携家带口春游一番,共同体验春天的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 宜昌的公墓多处山区,自然是春游的好地方。一些家庭利用周末,买一些鲜花、钱纸,在故人的墓前燃放一挂鞭炮,再插上红红绿绿的清明吊,告诉故去的亲人大家来看他来了,简短地说说大家生活得都很好,不要挂念之类的话。然后大家就开始活动了。小孩子们急急地将带来的糖果、面包,火腿肠,或者一些卤菜拿出来分享,开心地在山上跑来跑去捉蝴蝶,大人则打打牌,拉拉家常,喝喝小酒,一天就这样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随着时代的变迁,社会的进步,人变得也越来越现实和实际。没有谁规定清明节就一定得悲天悯地,号淘大哭,在内心里默默地悼念亲人,不失为一种理性文明的方式。相信在天堂的亲人也一定希望自己的子孙生活幸福,万事如意,所以现代的清明节内涵是越来越宽泛了。

        和宜昌人一样,我的父母每年清明就要去武汉扁担山和汉川扫墓。汉川是我的老家,武汉是我的出生地。明年,我的父母就整整七十岁了,他们的身体虽然都很好,但年年这样跑,我也很担心,武汉的清明出门人太多啦。真怕他们吃不消。扁担山有我的外婆和大伯的墓,汉川有我婆婆的墓。三年前我们一家人开车带着父母去了这两处墓地,那时女儿上六年级,功课不紧,所以得以成行,现在女儿上初三,我们的工作又走不开,只好父母自己去了。也许人的年纪越大,对过去的事就越来越记得清晰,对亲人的怀念就越来越多。我理解我的父母,他们在尽孝尽心。每年回去,都给亲戚带些东西慰问,到了汉川农村也给我的三伯妈一些零用钱,探望一下生活在她身边的子孙。

      我们给父母买了去武汉的卧铺,怕他们上下不方便,专门要了两张下铺,叮嘱他们一路自己照顾好自己,心里似乎才有些踏实。爸爸是个节约的人,以前总是说:“买什么卧铺啊,坐四个小时就到了,不需要花费这些!”我们告诉他:“你们两老不能再和年轻人比了,坐票便宜,但是人杂,上上下下的又不安全。在卧铺车厢安全多了,还可以想走就走走,想睡就睡,人舒服些撒。”爸爸今年也想通了:“是的啊,今年回宜昌我们就坐卧铺回来,享受享受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