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影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读《岁月与性情》随想  

2009-02-01 15:45:22|  分类: 观后感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七天的长假过去了,又一个新年来到。

        日子就是这样年复一年,日复一日地悄悄流逝着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自己一天天地越来越成熟,我们的父母一天天地越来越慈祥,我们的孩子则在一天天地越来越活泼。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顺着各自的河道在漂流......

        赶在回老家过年前匆匆地将周国平的《岁月与性情》读完了。这本书我看得很慢,读得比较仔细。读完书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去买一本正版的!呵呵,一是借的这本书有太多的错别字,虽然不是很影响我对其中文字的理解,二是很喜欢周国平的真性情,三是书中描述的一些事情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,四是想买来一本送给我父亲,我想他定会有更多的感概!

        喜欢周国平的真性情。他令人敬佩,值得尊敬!“我对自己的要求是,凡可说的一定要说真话,决不说假话,对不可说的则保持沉默;所谓不可说的,其中一部分是因为牵涉到他人,说出来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。我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私敌,我不愿意伤害任何人。”“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,就是真性情。我从来不把成功看作人生的主要目标,觉得只有活出真性情才是没有虚度了人生。所谓真性情,一面是对个性和内在精神价值的看重,另一面是对外在功利的看轻。”我从书中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执著和超脱的人!

        喜欢周国平的淡淡文字。这本书分四部,儿时记忆、北大岁月、农村十年、走在路上。在文字上我体味到作者在努力仔细地追寻不同阶段的记忆,他开宗明义地介绍,淡淡地叙述,读起来感觉如同和友人拉家常一般。他没有强迫地让你一直追着、赶着读下去,但足以让你不忍割舍!你可以随时放下,随时拿起,细细地琢磨,走进他的世界。他的淡淡文字讲述的故事是那么的不平凡,他在人生路上行走的是那么的艰难,正是这种淡泊的性情,冷静的思索,让周国平的人生过得是那样的自我与超越!

        喜欢周国平。他是一个真实的人,对人不作秀,对己不敷衍。在他近60岁时对自己作了一个认真的总结,让我们能够看到他的自传,了解他的故事,思索自己的人生,在不同的阶段对照审视自己的生活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 《岁月与性情》的确是一本值得收藏和阅读的好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